Spectre

孑然一身 空空如也
胆小鬼碰到棉花都会受伤

针锋相对

诊室内的气氛突然变得压抑起来。


“某些人,毫无疑问,即使你声色俱厉,他们也不会把你的一举一动放在眼里,就好像你是一团空气。有时候,我是真他妈的生气,简直气急败坏。”Will把手插在裤袋里,因为怒意而焦躁地踱来踱去。


“比如Jack。”Hannibal有点好笑地建议。


“比如Jack。没错,他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混蛋。”Will眯缝起他的蓝眼睛,拨弄着Hannibal桌上的摆件,一度安静下来。


“发泄情绪是一种释放不良和负面心理的良好途径,Will,你不需要忍受。或许你更需要一些更彻底的方式使自身状态回归稳定。”Hannibal不动声色地暗示。


“我很抱歉,你说什么?”Will很确定这个好医生刚刚试图让他去做什么。


“你知道,通常而言,当一个人的不良情绪达到饱和时,他很难控制自己不去实施一些暴力行为,这将产生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Hannibal解释道,更进一步说,他是在诱导。


“我知道,但我是一个警察,我不可能去袭击手无寸铁的平民。”Will有点难以置信。Hannibal让他捉摸不透,Hannibal总说一些似是而非的话。


“我认为多参加一些健身项目有助于心理健康,比如拳击、空手道之类的,对你的职业也有好处,Will。”Hannibal对于Will的回答很满意,他没料到事情进展如此顺利。Hannibal不能暴露自己的目的,他在用一些伎俩伪装,毫无疑问,他精于此道。


Will几乎促狭地笑了:“医生,你这样说,不是等于证明自己这个心理医生很失败,病人病情不可控难道不是你的责任吗?”


“如果你单纯地指我的治疗水平和能力,我认为即使一个医生医术再高明,病人违背医生的建议一意孤行地做出不恰当的行为,那么这个医生是没有责任的。”Hannibal告诫Will多次,他的心理侧写不足以应付各种凶案现场,没准哪一天,Will突然崩溃了,Hannibal不愿看到这种情况发生,他——在各种意义上——绝不允许Will碰得头破血流。


“你是在指责我执意出外勤这事吗?如果你能够心安理得地坐看一个个人被杀害而无所作为,医生。我做不到,我做不到置身事外无动于衷,我必须做点儿什么,虽然他们是与我无关紧要的陌生人,我仍无法眼睁睁地看着他们逝去。我不知道我这种行为可不可以被定义为乐于助人或者善良什么的,我只是出于人道主义去履行职责,仅此而已。即便有让我无法承受的现场,或者随之而来的噩梦,只要能帮到一个人,那么我被摔碎再多次也无所谓,我不是该死的茶杯。我知道我能复原。”


Hannibal倾身向前,将双肘搁在膝盖上交握双手,好像是在安抚Will的激烈争辩后的情绪起伏,这种示弱的姿势确实起到了作用。


“我不是在指责你,Will。如果我让你觉得被我的言辞冒犯了,那么我道歉。基于你过于频繁的夜惊和幻觉,我为你担忧。我不常感到无力和失败,在你这里,我切实地体会到了自己的极限。”Hannibal言辞恳切得让人不容置疑它的真假和做作,更准确的说,是自动忽略了它欺骗和粉饰的成分。


Will尴尬地转移了话题:“呃,我很抱歉,医生。我总是过分地揣测别人的好意,我是说我根本没意识到这回事,但它确实发生了。我们怎么会讨论到如此尖锐又不友好的问题的?”Will的眼神游移不定,尴尬在脸上蔓延,他不得不低下头掩饰自己造成的僵局形成的紧张气氛。


Hannibal意有所指地感叹:“正如一切无甚友好的开始,它总是在那儿,等着和挑起话题的人不期而遇。”


之后没人说话,时间仿佛掷地有声地碾过去,壁炉里的火光给Hannibal高耸的颧骨和幽邃的双眼蒙上了一层阴影。Will浑身不自在,他盯着地面上地砖交叉的缝隙,思考了千百种打破僵局的方式,但每一种都被他否定了,无一例外地。


所幸Hannibal宽容地指出会诊时间结束,否则Will真不知道这烂摊子怎么收场。


离开时,Will几乎是逃也似的快步从Hannibal身边走出去,他快速地瞥了Hannibal一眼,没有看到丝毫情绪波动,对方似乎还是心情愉悦地跟他道了声再见和雷打不动的晚安。


等到Will坐入车内,他无奈地挑起眉毛,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








———————
啊讨厌的新生开学日。暴雨淋的真正意义上的湿透了,心情不免糟糕透顶。一想到又是课程满满当当的一学期就提不起劲儿,我是个很容易沮丧的人,我可不想再补考重修什么的,这真他妈的让我沮丧。

我想看你们的评论,我知道自己写得不好,我会努力改的💪

评论 ( 2 )
热度 ( 16 )

© Spectr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