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tre

孑然一身 空空如也
胆小鬼碰到棉花都会受伤

浅谈写作

喜欢写东西的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某种缺陷,因为这么说吧,他们要不然对生活产生厌倦,要不然就是情感匮乏。而我,大概两者兼而有之。同样的,写故事的人必然能够共情,和他们笔下的人物、事件产生无法在现实中得以留存的温软,这很奇怪,有时候我爱我的故事甚至超过了爱我的父母、亲人或者朋友。我们躲在文字里偷窥世界,这么做似乎足够安全,也满足了在精疲力竭地与整个世界抗衡之后达成的微妙妥协。绝大多数时候,我能和大部分人共情,产生不必要的连接,这时常让我困扰,就如同荷载过重的桥梁突然倒塌,那些充沛的感情让我如鲠在喉。所以,我借由故事让我脑子里的想法停留一会儿,哪怕是片刻,也能缓解这些过于活跃的思想碰撞造成的混乱局面。 

 

作者的使命和义务大概就是把那些无处宣泄的情感编织成如梦似幻的东西,让信马由缰的想象力具象化,成为连接更多人的桥梁。普通人为何不能完美表达在一瞬间就摈弃掉的丰沛遐思,第一点是他们并不重视这些想法具备的特殊意义,第二点多半是他们无法运用精准的措辞去贴切地表述,第三点是即便他们有意为之,他们也懒得去表露,他们认为自己的能力并不足以能够表达「只有那些名家作者才能叙述」的东西,也就是缺乏耐心和信心,在他们的意识里作者们能马上捕捉并且稍加组织语言写就而成的箴言于他们是过于复杂的。 

 

对我而言,写作是无穷的快乐。有时候甚至过于愉悦。只有在写故事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平静而敏捷的,我能感觉到经由我的笔流淌出来的思维在纸张上成型,它们变成文字,搭载着我的全部思维,在汪洋浩瀚的宇宙里,缓缓流过那些读者的脑际,在他们的思想中播下种子,印出或浅或深的刻痕。 

 


评论
热度 ( 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pectre | Powered by LOFTER